其实已经很久不玩儿原神了,也就没怎么跟进米游社的逆向。最近看到有群友又在问,加上米游社的 so 层保护确实有点儿意思,就粗浅看了下。

整理了一些米游社带给我的思考,今后应该是不会再深钻逆向这块儿了,学前端去力。

被遗忘的架构与 DWARF

书接上回,米游社的 so 层是加了很多花指令的,包括但不限于动态跳转、控制流平坦化等。

另外,我分析 so 层的时候总是喜欢分析 armv7 的,因为这个架构比较通用,汇编看起来相对亲切些。不过之前鬼迷心窍,我突然想打开 arm64 架构的 so 看看,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当打开 ida 给我弹出了是否导入 DWARF 信息的时候,我就知道,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DWARF 携带了大量的调试信息,可以给逆向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再次找到目标函数,清晰明了的函数结构跃然眼前,甚至贴心地标出了所有函数名。

自作聪明的 salt 解密也显得苍白。

被遗忘的宿主

虽然已经走到了核心地带,我还是懒到懒得去研究他的算法,是时候派出万能的内存搜索大法了。

没想到这米游社还挺牛,objection 一附加上去就闪退了。

这时常规的思路大概是要找找其检测方法与之对抗云云,可惜我还是太懒了。如开始所说,我逆向这玩意儿不能给我带来任何好处,只是玩儿玩儿的心态。玩就要有玩的态度,Never wrestle with pigs. You both get dirty and the pig likes it.

根据我的经验,在这个 so 里面没有对环境进行检测。在其他地方检测,直接把 so 拆出来自己调用不就完了。

新建一个安卓 native 项目,同时添加一个与调用该 so 相同的类。

什么打包都懒得配置,直接编译出来,把 so 替换掉再重新签名,就实现了对其进行调用,接下来内存 dump、hook、动态调试可就随心所欲了。

当然,米游社的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一般业务 so 里面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儿检测的。

总结

最近做了不少逆向相关的工作,纯属兴趣,这个米游社给我们保护代码的启发就是

  • 不要忘记其他可能泄露信息的地方,如本例中的 arm64 so 忘记保护,甚至没有 trip 调试信息。
  • 业务代码最好还是和验证代码、反调试代码交叉混合,最绝的就是业务代码依赖验证代码和反调试代码的中间结果。这样至少能稍微增加逆向的难度,也避免了一键 patch 掉保护代码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