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

我估分是在 350-370,没想到结果高这么多。

所以与其说是记录经验不如说是经历,文中没有夸大也没有卖弱的成分,权当是流水账供诸君参考。

省流

复习时间:3月开始

资料:

  • 政治:徐涛核心考案,肖1000,肖8,肖4
  • 英语:黄皮书真题
  • 数学:
    • 书:张宇基础30讲,张宇强化36讲,李林880
    • 卷子:李秀芳真题,李林 6 套卷,张宇 8 套卷,李林 4 套卷,张宇 4 套卷
  • 408:王道四本书,王道真题,湖科大教书匠每日一题、模拟卷

课程:

  • 政治:徐涛马原部分
  • 英语:石雷鹏作文
  • 数学:梭哈张宇
  • 408:除计网都看王道,计网看湖科大教书匠

基础

  • 本科:华科网安

  • 英语:

    • 四级:595
    • 六级:552(听力 218,阅读 197,写作和翻译 137)
  • 数学:

    • 微积分:上册 91,下册 78
    • 线性代数:87
  • 专业课:

    数据结构 计组 操作系统 计网
    88 85 93 90
  • 项目、竞赛

    • 项目:个人认为还可以,感兴趣可以看看github
    • 竞赛:加了我们学院的 CTF 战队,不过我挺菜的,拿的奖比较水(国赛二等奖、祥云杯优胜奖这种基本进线下赛就有的)。当然我认为还是有用的,毕竟水只是在 CTF 这个圈子里面水,在考研这个圈子还是算可以了。

点评:

  • 英语:
    • 感谢我的高中英语老师,上大学所有英语考试都是裸考过的。
    • 可以看出我的听力较好,写作偏差。这也和我的高考成绩类似,客观题只扣了 1.5,最后还没上 140。考研英语客观题没错,主观题扣 16 分(倒也算中规中矩,湖北好像算微旱)。
    • 听力对我还有个帮助就是复试听力挺高的,不过占比少拉不开差距,也就按下不表。
  • 数学:
    • 基本都是考试周突击的,鉴定为纯纯的飞舞。
    • 此处还有个趣事,大一下的时候第二天就要考微积分了,我深感绝对学不完,四处搜寻取巧之法,还买了个什么三小时突击课程。
  • 专业课:
    • 成绩来说中规中矩吧,不过我个人感觉操作系统和计网学得还不错,突击的时候有种亲切的感觉。

目标

目标院校上

本校本院无疑是大多数人第一选择,尤其是自知并非头悬梁锥刺股之辈。

于是剩下的选择就是报学硕还是专硕。

常被上岸的学长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选择大于努力。可惜考研主打的就是一个博弈,我在大一选择分流网安和信安的时候就成为了博弈和从众的牺牲品。

我最后选择的就是本院专硕,从今年的分数来看,学硕是炸穿(350),专硕是爆冷(300)。虽然可能是运气使然,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尝试从信息差的角度博弈一下。

  1. 今年武大网安学硕疯狂缩招到只要 2 人,剩下的难民难免就会涌入华科,武安学冲华安学,合理。
  2. 虽然从复试线看去年学专都差不多 330,不过去年专硕考的是英语二,今年改考英语一可能会下降。英语对我影响不大,而部分英语不好的外校考生可能会转考其他英语二的学校,可冲。
  3. 很多人会把专硕不提供宿舍作为选择的因素。而部分人不知道华科网安专硕也在网安基地,同样提供宿舍,又赢。

目标分数上

政治 英语 数学 408 总分
65 65 110 120 360

点评:

  • 这个目标是在参考了往年的分数线(330 分)而定的,
  • 数学:数学算是我从小到大的短板,所以我一开始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 110 分。虽然常说“取法乎上,仅得乎中”,但这个目标有时也让我果断地放弃一些性价比低的内容,可能有好处。
  • 英语:
    • 英语算是特殊情况,网安专硕今年英语二改考英语一了,这个后面再谈。
    • 英语做套卷能够明显感觉到后面的年份变简单了,所以我后期把目标改成了 70 分。
  • 408:
    • 我自认为专业课学得不错,所以一开始就定在了 120 分。

下面分科目讲过程吧。

数学

一轮基础(3.1—7.31)

按照经验贴都是先学数学,买了汤家风的书。刚听了一两节课,我们学校的考研群里都在说汤的质量不行,遂又买了张宇的基础 30 讲慢慢开始听课。

这段时间还要上本科的专业课,做课设啥的,所以也挺划水。暑期还有个学校安排的实习,摆了大概两周。还好还有个室友也考研,进度比较之下也算不紧不慢地在学。

这段时间算是磨合期,根据各种信息调整,逐渐形成自己的学习节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论。

资料

张宇基础 30 讲,配套的 300 题,李永乐 660 题(没做多少)。

学习内容

二倍速听一讲张宇的视频课,做这一讲后面的习题和送的基础 300 题上这一讲的内容。

顺序:高数(2 个月)、线代(1 个月)、概率论(1 个月)。

习题正确率:大概一半?好多不会做,只能看了答案才能做。

学习时长

图书馆开馆时间是 8:00—22:00,晚上闭馆回寝室玩游戏,12 点上床玩手机到凌晨一两点,然后睡到第二天 10 点去图书馆。

这段时间中午还会回寝室午休(有时候自己都有点难绷,早上 10 点去图书馆,然后 12 点多又回寝室睡觉),下午 2 点再去图书馆。

抛开吃饭和课间休息(迫真)的时间,一天也学不到多久。

前面进度还和我室友差不多,后来我学高数他学线代,我学线代他学概率论,直接汗流浃背了。

二轮强化(8.4—9.30)

这时候基本自己的学习习惯已经形成了,前面很多东西可能都忘了,不过捡起来很快。

这段时间由于做 880 错误率很高,非常焦虑内耗,天天在知乎搜“880 正确率太低怎么办”🤣。不过还好硬着头皮扛下来了,还能怎么办,只能多学多看。菜,就多练!

顺便一提,知乎上好多水文,硬广,需要自己甄别。

我感觉这种时候,最好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棰寻找什么能够奇迹般解决问题的资料/网课等等,踏踏实实消化好每一道错题就好。

这段时间还有个离谱的事是跟我一起考研的室友保研保上了,damn,不过对我影响倒不大。感觉还挺好的,前期有个一起敦促你学习的研友,到了这时候离开又避免了陷入比较之中的内耗,你保得好啊!

资料

张宇强化 36 讲,李林 880

学习内容

二倍速听一讲张宇的视频课,做这一讲他没写的例题。

一章听完后做 880 对应习题。

全部写完后又二刷了一遍 880。

880看答案看不懂的可以去 B 站上找讲解视频,看播放量高的就行,还不错。

不过我记得有个 UP 高数讲得不错,线代很多错误,自己甄别吧。

习题正确率:有时候自己画做错的圈圈都笑了,连着几道题都是圈。我后面都是做一道对一道题的答案,对了一道算是运气好。

学习时长

与之前差不多,不过我觉得中午午休有点浪费时间,累了就趴桌子上睡会儿,清醒了继续学。

室友买了个可以趴着睡那种枕头看着也不错。

中午吃太饱了容易困,所以我连着几个月中午都是吃面条,卖苗条窗口的老板都认识我了,有时候去晚了会问为啥今天这么晚(乐)。

三轮冲刺(10.1—考试)

这是大量刷题的阶段

资料

认识三位准备考的保上了(❓),送了我一堆书。所以资料都是捡来用,自己没怎么买。

李艳芳历年真题,李永乐 6 套卷(💩),李林 6 套卷,张宇 8 套卷,李林 4 套卷,张宇 4 套卷

学习内容

定时 3 小时内做一套卷子,做完对答案。

真题做的是 2008 年开始到 2023 年的,前面的没做。

李永乐 6 套卷是最早到的,不然我觉得可能做不到捏着鼻子做完,两个字:滂臭!

李林的卷子和他说的一样:不偏不怪,给我一种考研就会这么考的感觉 🐶(虽然最后考起来感觉不一样,不过分数和李林的平均分一样都是 120)。

张宇的卷子也还可以,虽然据说和往年相比变简单了,不过对我来说有的卷子还是挺难的,平均分 110 吧。

正确率:平均分大概 110 分,在预期水平吧只能说,毕竟真题很多可能在 880 上面见过类似的了,正确率应该会偏高一些。

408

一轮基础(7.29—9.1)

我们专业课很多都是大三上学的,都还有印象,所以可以说是伪二轮 🐶?

资料

王道四本书

学习内容

顺序:数据结构->计组->操作系统->计网。

数据结构没看课,后面感觉自己看还是有点吃力,所以还是看王道的视频课。

考研群都说王道计网的课很烂,我看了一点儿,确实 🤣。

所以计网的视频课看的口口相传的 B 站湖科大教书匠,还不错。跟王道基本契合,编排上有些小出入,问题不大。

看一节的课,铅笔做后面的习题。很多人 408 第一轮只做选择题。我开得晚,感觉没必要,就连着大题一起做了。错了或者易错的题勾画标记一下。

408 要背的东西还是挺多的,我用 anki 记下来背,具体操作后面再谈,强推!

另外一个加强记忆的方法就是思维导图。当然不是每一章都要,例如数据结构这种本身逻辑性就非常强,只需要记忆,就不用再做思维导图了。

我做了导图的就是操作系统的 PV 问题和文件系统。

还有一些易混或者对比的知识点可以用纸笔记录一下,我举例一下我记录的内容供参考:

  • 数据结构
    • 图论里的极大连通子图、极小连通子图、强连通分量
    • 图上的各种算法(最短路径、最小生成树、拓扑排序、关键路径、遍历)
    • 各种排序算法
  • 计组
    • 存储系统分类(RAM、ROM,易失、非易失)
    • 各种周期(指令周期、机器周期、时钟周期、存储周期)
    • 微指令分类
  • 操作系统
    • 死锁必要条件、死锁预防、处理策略、死锁避免、死锁检测与解除
    • 内存管理(连续分配、非连续分配)
  • 计网
    • 计网物理层各种编码、接口特性

二轮强化(9.22—10.7)

一轮和二轮之间隔了一段空窗期,是因为数学强化进度偏慢,赶进度去了。

资料

还是王道四本书

学习内容

王道会出一个打卡表,有一些知识点供回忆。

很多内容都忘记了,所以最好再过一遍,我就懒得跟视频课了,快速浏览一遍,熟悉的二刷后面的错题,不熟悉的后面习题全部再做一遍。

由于第一轮基本都理解了,捡起来非常快,计网只用了一天就搞完了。

对于算法题,我的态度是能暴力就暴力吧,最优解还是太难了,特别是对我这种算法一般的人来说。直接暴力启动,拿 9 分走人。

三轮冲刺(10.11—考前)

做卷子

资料

研芝士真题(💩),王道真题,王道模拟题(💩),湖科大教书匠每日一题、模拟卷

学习内容

研芝士真题是保的研友送的,不仅答案烂,题目也有错的。

由于王道后面的题很多真题,每道题基本过了两三遍了,所以真题做起来应该无压力。平均分大概 135,不过这个真题的平均分挺虚的。选择题错了超过 2 个我都有种想扇自己的冲动(❌)。

真题做完一遍开始做王道的模拟题,给我做得想暴打出题人,每做完一套都让人不经感叹:世间竟还有如此大便的题目?

还是捏着鼻子做完了,毕竟 408 王道算是最大的机构了,当补充知识、查漏补缺也还将就用。

做完又刷了一遍真题,这次在答题卡上完全按照考试要求和答案给分点写、评一遍,同时每道题都想想关联的知识点,有遗忘的回去再熟悉。

湖科大教书匠的 B 站账号每天都会更新一道计网题,最后几个周还会更新计网的模拟卷,质量都非常高,基本覆盖了易错易混点、遗忘点和知识补充等,值得一做。

英语

单词:

墨墨背单词,词本《2024 考研英语词汇闪过》Word List 从上到下。

从 3 月开始背,一天背 100-200 个,最后背了 2094 个(一共 5500),后期没背了(说起来高考 3500 词也没背完)。

不过词库里面分了高频词、中频词、低频词、偶考词等,我把高频词和中频词背完了。

总体来说这个墨墨还是好用。

可能每个人阅读的方式不同,我从高中开始就没背完单词,对生词忍耐度很高。不过偶尔还是会碰到单纯因为单词不认识而丢分的题目。尤其是翻译,由于一开始只做完型和阅读没有察觉,后面做翻译才发现这么多单词不认识怎么翻译?

所以单词还是尽量背完比较好,我算是运气好今年翻译的单词基本都认识。

完型、阅读:

没看课,直接做黄皮书真题,很多人先不做完型,我觉得没必要,当开胃菜做还是不错。

一开始完型基本扣 3 分,阅读每篇错一个 😵。不过做到后面明显感觉越做越简单了,一是可能题目确实在变简单,二是熟练度上来了。最后考研对答案客观题没错,只扣了主观题的分。

新题型没怎么做,做了一些真题感觉难度不大。

翻译尝试看了下课,感觉没啥作用,遂放弃。这里体现了单词没背完的短板,很多单词不认识没法翻译,只能猜。

作文:

跟了几节石雷鹏的课,还行,比较适合我这种平均分选手。自己尝试整理了一套模板放手机便签里面背下来。感觉最大的问题是好久没碰英语,单复数、过去式这些经常无意间就忽略了。不过后来把模板搞好了也就还行,反正作文目标是拿平均分。

模板附上供参考:

This is a simple yet though-provoking/inspiring picture.
In/On/Inside/In front of _________, there is a _________, _________.
Finally, the caption of this picture can be noticed, which reads “”.

Obviously, this picture focus on a common situation/trend/virtue in contemporary society that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people are _____.
This situation/trend/virtue is particularly worth concerning/praising for the reason that they pay excessive attention to _____, ignoring the significance of _____.

From my perspective, it is _____ that enable us to enjoy a positive atmosphere.
_____ will give us strength, arouse our passion for life and help us get better.
Just as a saying goes, _____.
It is no exaggeration to say that _____ plays an indispensable role not only in our personal well-being, but also in national progress and world peace.

In general, everyone should keep in mind that _____. Futhermore, it is advisable for us to deliver this positive energy to people around us, so as to fill the world with vitality. The society as a whole should shape a positive atmosphere to advocate public virtues.

政治

政治还差点才到平均分,难绷。

资料:徐涛核心考案,肖秀荣背诵手册。

听了徐涛马原的课,上苍盾小程序刷肖 1000(有种 NTR 的感觉)。刷完了上面可以刷错题。

最后刷肖八,背肖四。肖四给我背晕了,最后只背下来两套。我整个考研期间最怀疑自己考不上的就是拿到肖四开背的时候。

反正上考场写满了,得个平均分差不多得了。

碎碎念

设备

平板买了一个三星 Tab S8,不过我不习惯在平板上写写画画,所以最后也就拿来看网课视频。比起在手机上看还是舒服一点。

软件

番茄 ToDo

挺好用,季卡也不贵。

我开始时用番茄时间 35 分钟,后面进入状态了就全部用正向计时,学累了就休息会儿。

后面开始做卷子了拿来计时也不错。

对前期习惯的养成应该算是有帮助,后期拿来当个计时器也不错。

AnkiDroid

可以说相当实用,我数学、408、政治都在上面写了卡片来背。

就跟背单词软件一样,记录在本子上不是不行,而是麻烦、复习不方便。

记录在 Anki 上面可以自动编排复习计划,可以当成积累本和错题本来用。

可以记录资料的页数或者拍照,不会浪费时间在记录上。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但是整理太浪费时间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软件挺好的,
要注意的就是复习的时候自己不熟悉的一定要点不熟悉,让算法捞起来再给你背,反复加强。

有个问题是不知道为啥卡片多了之后整个程序卡卡的,我也没找到解决方法,可能升级后好一点吧。

百度网盘

虽然我书全部买的正版,不过有时候真的是当正版受害者,这些个书的 APP 体验一个比一个烂。最后还是在百度网盘的那种资料群看的(懒得找公众号啥的,我 pdd 九块九直接买的)。

游戏

平常和朋友一起玩儿游戏,他们经常说感觉我不像个考研的,难绷。

考研这一年把 CSGO 打上 1000 小时了,文明 6 更是重量级。

总之自己把控吧,初始考前几天我还在联机文明 6 (想知道怎么联机方便的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呢,背肖 4 背自闭了。

复试

我初试是排专硕第二名,第一名410分。最后复试分数我反超了这个同学,这何尝不是一种逆袭呢(?)。

复试考得还挺杂,上机算法、汇编和计网安全的笔试、英语听力、综合面试。

不过说实话复试只用了不到一个周的闲暇时间来准备,毕竟汇编和计网安全还记得一些。

具体复试题目和内容就不谈了。

联系我

  1. 评论区留言
  2. 私信
  3. 邮箱:contact@yllhwa.com
  4. 线下真人快打(?)